文旅美食

多举措遏制“黑导游”“非法一日游” 让失信旅游经营者受到惩戒

来源:光明日报 | 2019年03月04日 10:48
光明日报 | 2019年03月04日 10:48
原标题:让失信旅游经营者受到惩戒
正在加载

  【诚信建设万里行】

  “不合理低价游”“黑导游”“坐地起价”……我国旅游市场的快速发展也伴随着一系列旅游乱象的产生。为了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旅游经营诚信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如今,一系列制度规范的出台以及严厉整治行动的实施,使得旅游市场环境明显改善。

  在云南丽江,一家客栈的老板罗女士对旅游环境的改善深有体会。古城的街巷间,四处巡视的执法人员、为游客做引导服务的志愿者随处可见,那些四处揽客的“黑导游”已不见踪影。“以前那个受游客欢迎的丽江古城又回来了,只有诚信经营,让游客满意放心,才能长久发展。”她说。

  “2018年,云南省共受理旅游投诉780件,同比下降53%;12301全国旅游投诉平台云南省旅游投诉从2017年的第6位下降到2018年的第21位。”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和丽贵说,近年来云南紧盯旅游市场突出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和严厉的措施,严打严管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保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高压态势,坚决遏制“不合理低价游”现象。

  “黑店、黑导、黑车”……这些现象出现在北京难免让游客对首都的印象大打折扣。近年来,久受诟病的“非法一日游”也在有关部门的重拳整治下得到明显改观。

  “今年春节假日期间,打击‘非法一日游’成为重点工作。我们在维护旅游市场秩序方面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47196人次,检查各类旅游经营企业11354家。各部门接到涉及正规一日游举报1件,‘非法一日游’已经实现了零投诉。”北京市旅游执法大队的李雪告诉记者,当前,旅游、公安、工商、城管、交通等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执法机制不断完善,线上线下多渠道投诉平台已经建立,以旅游“红黑榜”评价为代表的诚信奖惩机制也日益形成,“非法一日游”得到有效遏制。

  近期,各地纷纷采取了一系列针对当地旅游失信问题的实在措施。在冰雪旅游的热门地黑龙江,涉旅投诉先行赔付制度的建立为游客提供了快捷的维权通道,也督促当地旅游从业者诚信经营。近日,广西桂林市开启了旅游市场秩序“春季行动”,持续推进旅行社的清理整治,加强对酒店和旅游购物场所的管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信用是市场的基石,信用制度是旅游服务质量提升的重要保障。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出台的《关于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的指导意见》指出,要适应旅游市场监管的新形势新需要,以建立“黑名单”和“重点关注名单”制度为突破口,加快建立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旅游监管制度,不断完善旅游信用体系。此前,文化和旅游部印发了《旅游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和《关于对旅游领域严重失信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形成了“黑名单+备忘录”的信用监管机制,搭建起信用监管体系,让发生严重失信行为的旅游经营者和从业者受到惩戒。

   (本报记者 鲁元珍)

编辑:王书韵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多举措遏制“黑导游”“非法一日游” 让失信旅游经营者受到惩戒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