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传统文化魅力凸显 寻找年味是永恒话题

来源:品橙旅游 | 2019年02月14日 11:20
品橙旅游 | 2019年02月14日 11:20
原标题:寻找年味:工业化不能消解的乡愁
正在加载

  城镇化水平越来越高的中华大地对于“年味”的寻找并未停止,在春节期间游山玩水已成为大众的新选择,逛庙会向来都是一道年味浓郁的文化大餐,而到电影院看一部合家欢电影、图书馆中共品书香也成为“寻找年味”的重要内容。

  2019年春节假期,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传统民俗和民间文化吸引力凸显。“欢乐春节”活动在全球133个国家和地区的396座城市举办演出、展览、庙会等1500多项活动,讲述美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

    传统庙会魅力稍减

  庙会是古老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是被广大民众创造、享用和传承的生活文化。明清两代,庙会在中国北方较为兴盛,改革开放以后,春节庙会再次成为北京人的主要活动之一。

  2019年2月9日,地坛、龙潭庙会两大庙会同时落下帷幕,在五天时间里累计接待中外游客141.2万人次。其中地坛庙会接待游客80.2万人次,龙潭庙会接待游客61万人次。可见,大众对庙会的喜爱。

  据相关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预订庙会类旅游产品的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45%,其中一、二线城市游客占比超七成,来自上海、北京、深圳、成都、广州、南京、武汉、苏州、杭州、重庆等地游客青睐庙会游。此外,70后与80后亲子全家游、90后情侣闺蜜游成春节逛庙会的主流。

  不过,今年北京庙会的游客接待量有不同程度地减少。截止到2月9日的数据显示,北京庙会和文化活动共接待265.7万人次,低于2018年数据。

    博物馆中过大年成新宠

  今年春节最为亮眼的是故宫博物院推出的“紫禁城里过大年”活动。春节假期7天的8万张门票早早被抢购一空,而在清早故宫门前排起的长龙也让人体会到文化的吸引力。

  此次“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分为文物展览和实景体验两部分。文物展览位于午门正殿和东西雁翅楼展厅,共展出文物885件(套)。实景体验部分包括整个紫禁城开放区域,展览将以“祈福迎祥、祭祖行孝、敦亲睦族、勤政亲贤、游艺行乐、欢天喜地”六大主题,全面展现清代宫廷过年习俗。宫殿门口悬挂着寓意吉祥的春联、门神,廊庑下装饰着华美的宫灯,总共使用仿制品超过1000件。

  不过也有业者对于“紫禁城里过大年”有不同的看法,旅游资深专家王兴斌表示,150家老字号进故宫,探索创新之处就是在于把老字号引进去,传扬文化遗产和传统品牌。但是这种活动不应该在故宫里面来举办,因为故宫本身是皇家文化,现在这些产品和皇家文化关系不大,主要体现的是古代的市井文化,相对而言,前门和大栅栏更适合这样的活动,更符合历史背景。

  无论如何,博物馆中过大年已成为时尚。据新华社报道,过年期间,全国各地不少博物馆都迎来人流高峰。仅河南省博物馆初二当天的参观人数就是平时周末的两倍,达到了8000人次。

  2019年,文化旅游部倡导做足年味为人民提供丰富的文旅“大餐”。之前印发了《关于丰富春节及节后产品和服务供给满足人民群众文化和旅游需求相关工作的通知》,就切实做好春节及节后的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做出部署。重点是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供给,为全国人民提供丰盛的“文化大餐”“旅游大餐”,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电影院图书馆人气旺旺

  2019年春节的最大话题可能是电影《流浪地球》,从剧本到票房,从导演到科技bug,关于《流浪地球》的话题不绝于耳。据相关数据,截至10日晚9时许,春节档票房冠军《流浪地球》获得了20亿元的成绩,同比2018年春节档冠军《唐人街探案2》的19.1亿元增长了5%。而本次春节档累计产出综合票房超58亿元,同比上升不到1%。

  随着春节观影成为“新民俗”,很多影城春节期间单日的平均上座率都翻升至平时的三四倍,大年初一的热门场次更是几乎场场售罄,这也使得很多影院认为无论票价涨得有多高,消费者一定会在春节买单。数据显示,去年大年初一,一二三四线城市的平均票价分别为43.82、38.94、38.89和38.07元,而今年初一则分别达到了49.19、45.06、45.33和43.88元,其中一线城市涨幅仅有12%,但二三四线城市涨幅却高达15.7%、16.6%和15.3%;而相较于2018年25元左右的平均票价,一些三四线地区在大年初一的票价涨幅更是超过了80%甚至是翻倍——影院自然是赚得盆满钵盈。

  图书馆虽然没有这么强大的市场效应,但阅读依然成为春节期间另一项受到欢迎的活动。数据显示,浙江用户量全国第四,在汲取知识中过新年成为新风尚。按城市分,杭州则入围春节阅读的十大城市。

  “春节是我们民族的基因,基因会传承下去,年味可能会有新的方式,全家出游在人群大潮中,在整个春节当中的旅游的占比在不断上升,但总体来讲,还是比重不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回家,然后在附近游览、休息、游乐,所以年味会有一定的变化。”旅游专家王兴斌表示。

  “寻找年味”是中国人永恒的话题,而在未来,也将有不断新的探索。

编辑:许佳诺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传统文化魅力凸显 寻找年味是永恒话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