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文化和旅游部:丰富春节文旅产品 满足个性化需求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01月31日 09:37
央视网 | 2019年01月31日 09:3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1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丰富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产品及服务供给发布会,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介绍了文化和旅游消费发展形势、春节及节后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部署,表示将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供给,为全国人民提供丰盛的“文化和旅游大餐”。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资源开发司主要负责同志共同参加了发布会。

        根据统计,2018年预计国内旅游人数55.39亿人次,收入5.13万亿元,分别增长10.8%和12.3%;入境旅游1.41亿人次,实现国际旅游收入1271亿美元,分别增长1.2%和3.0%。

        王晓峰介绍,今年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部将主要开展四项工作:一是丰富产品供给,支持和指导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开展非遗过大年、戏曲进乡村、年画重回春节、庙会灯会等文化活动,让春节更有年味,加大春节期间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加强旅游产品弹性供给,丰富演出市场供给,引导文化娱乐场所举办特色活动等,让老百姓有地方可去。

        二是营造消费氛围,指导地方开展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消费月等惠民活动,以及社区春晚、乡村春晚、花会歌会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节庆活动,引导景区景点、住宿餐饮、旅行社、在线旅游企业等加强宣传推介、采取优惠措施,各级公共文化机构将举办与春节相关的展览、演出、讲座等主题节庆活动。

        三是创新消费方式,引导乡村民宿依托乡土资源和民俗习惯开展迎新春过大年民俗文化活动,加强对冰雪旅游、温泉旅游、亲子游、文化体验游、研学游等产品的推介,支持主题公园推出节庆主题活动和产品等。

        四是加强安全保障,29日召开的2019年春节全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和执法、应急处置等工作进行再部署,将同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一起,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各类文化市场和旅游市场平稳有序,让全国人民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负责人张吉林表示,为了迎接春节,增加春节的年味,把文化味道做足,文化和旅游部也做了很多工作,一是“乡村春晚”百县万村联动活动在各地普遍开花,像乡村春晚、花会歌会、社火庙会、灯谜灯会这些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节庆文化活动,展示了独特独有的民间和民族文化。二是北京、山西、内蒙古等12个省(区、市)将开展“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这主要就是促进非遗走进千家万户,向他们开展“年画重回春节”的系列活动,让我们重新回顾传统节日浓郁的氛围,让年画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这是在文化方面增加年味。

        另一方面是提供应季的旅游产品,丰富人民群众的假期生活,一到春节历来是一南一北两头热,在北方主要是依托冰雪资源,把冰天雪地的气候条件和一些温泉资源、民俗项目结合起来,让大家在冰天雪地之中感受享受新春的喜悦。南方也是广大群众避寒、欢庆的重点,像海南、云南、广东这些地方,历来也是北方游客度假的一个选择。福建、贵州等地已经做好迎接春节游客的各项准备工作。在民俗文化方面的各种民俗节庆活动,这些地方也准备得比较充分,也让大家能够在南方感受到这种喜庆欢腾的节日氛围。

        另外,文化和旅游部还组织了各级图书馆、文化馆开展“网络书香过大年”“美好生活”公共数字文化走基层活动,在春节期间也将陆续开展。即使你宅在家里,也能过一个相对充实的春节。

        据悉,今年春节假期,45个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将以消费季、消费月等形式,举办演出季、电竞嘉年华、文创设计周、文化旅游集市、冰雪节、书展、半价观影、少儿艺术节、社戏庙会等活动,为群众献上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盛宴”。上海、重庆、长春、杭州、苏州、济南、洛阳、长沙、昆明、兰州、乌鲁木齐等多个试点城市还拿出真金白银,安排了丰厚的“惠民大礼包”,对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进行文化和旅游消费予以适当补贴,消费者可以通过领取惠民券、打折券、积分抵扣等方式,在合作企业和商家进行消费时享受相应优惠。(李响)

编辑:许佳诺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文化和旅游部:丰富春节文旅产品 满足个性化需求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