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旅游过年”火爆 各使馆发布出行安全提醒

来源:新京报 | 2019年01月23日 10:04
新京报 | 2019年01月23日 10:0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新京报讯 (记者王胜男)春节假期将至,“旅行过年”热度不减。据携程等旅游机构预测,在即将到来的猪年春节黄金周,我国将有约4亿人次出游。1月18日前后,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中国驻斐济大使馆、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等使领馆纷纷发布中国游客春节期间旅游注意事项,提醒游客在春节出游“合家欢”的同时,也要提高安全意识、文明出游。

  出行前提前购买旅游保险

  春节假期是出游旺季,旅客最好提前预订酒店、安排行程。中国驻斐济使馆建议旅客选择资质佳、信誉好的旅行社并签订正规合同;如在斐期间由当地旅行社负责接待,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相关旅游产品,不前往非正规旅游景点,并建议出发前购买人身意外保险。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也提醒称,游客在出行前要提前了解泰国有关目的地情况,开通手机国际漫游或携带随身Wi-Fi,确保通讯畅通;安排住宿时,通过正规渠道预订有合法营业资质且靠近繁华地段的酒店;另外,泰国医疗费用较高,游客最好提前购买好旅游意外保险和医疗保险。

  重视涉水安全风险

  海岛游是春节出游的热门主题之一。中国驻泰国大使馆称,涉水安全风险是来泰旅游面临的最大安全风险,中国游客在泰溺水身亡案件时有发生,务必对此高度重视,切莫大意。使馆提示,游客出海前应提前了解当地天气海况,如风大浪急、海况危险,泰方会在海滩上插红旗,表示禁止游客下海,请务必遵守;同时,在空腹、饱餐、醉酒、极度疲劳等身体状态下,切勿冒险下水,也不要在非工作时间进入酒店泳池游泳,以免酿成悲剧;若乘坐快艇、游船,游客应全程穿戴好救生衣,参加浮潜项目务必听从专业人士指导培训,确保安全。

  中国驻斐济使馆也提示,旅客在参与海上旅游项目时,要提前学习紧急救生知识,备好防护救生器具和用品。浮潜时穿好救生衣;参加深潜项目必须接受专业教练的培训,熟练掌握有关技能后方可进入深水区域。深潜时,注意不要远离随行教练,以便随时得到专业指导和帮助。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提示前往当地的中国游客在出海时要提前了解并严格遵守相关安全要求,注意观察船只状况,避免乘坐超载、超过使用年限、年久失修等危险船只出行。另外要提防滨海隐性危险,切勿到偏僻海滩,或夜间到海滩活动,避免被突发海浪卷入海中。

  看好个人财物 备份身份证件

  旅行期间,个别区域治安不佳,旅客更要注意个人财物及人身安全。中国驻斐济使馆提醒,旅客要妥善保管个人钱财及贵重物品,夜间注意关好住地门窗。开车外出时注意观察周边环境,锁好车门、关好车窗,人离开时勿在车内放置手机、手提包等贵重物品。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也提示中国游客财不外露,外出时,背包靠里侧斜挎,防止飞车抢包;深夜打车时记下车牌号及司机执照号码,不去偏僻或情况复杂的街区。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提醒旅客在街上行走时,靠人行道内侧行走,减少行走时通电话,防范交通及盗抢风险。

  在交通安全方面,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提醒,泰国普遍车速较快,车辆右舵左行,与国内交通习惯相反,过马路时务必小心。乘坐大巴、面包车或出租车,务必系好安全带。“摩的”及嘟嘟车虽快捷方便,但对乘客缺乏必要安全保护,请谨慎选乘。在泰国租驾摩托车、汽车要谨慎。如确需租驾,务必持有泰国驾照或国际驾照,否则发生事故将承担全责。

  旅客要牢记当地急救电话及驻当地使领馆电话,如遇突发事件,保持冷静,保障自身安全,及时联系当地使领馆或拨打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0086-10-12308)。

编辑:许佳诺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旅游过年”火爆 各使馆发布出行安全提醒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