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账号登录
文旅美食
这里是北京 收藏
《这里是北京》 20121122 踩在脚下的黄金工艺
来源 : 央视网 2012-11-22 11:22 内容简介
《这里是北京》 20121122 踩在脚下的黄金工艺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2年11月22日 11:22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人们最初使用地毯,完全是生活的需要。渐渐地,具有艺术魅力的地毯被上层社会所接受,成为一种彰显品位的高档收藏品。而今,城市化进程和居住条件的改善使得地毯的实用价值更加被淡化,而装饰品的作用不断凸出。地毯不仅是重要的装饰品,更是一种体现个人品位的艺术收藏品。因此地毯也被称为“踩在脚下的软黄金”。这类高档的地毯做工精细、色彩艳丽,自然成分的染色和精致的手工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是普通现代机织地毯所不能比拟的.手工地毯采用各种传统的图案,如花、鸟、福、寿、龙等,表现了各国各民族的风格和精湛的技术。绢人的制作,要经过雕划、制头、制手、服装彩绘、头饰、道具等十几道工序,最后组装制作成三维立体造型。每一道工序,都需要精妙高超的技艺,每一件作品,都要求赋绢纱以生命,施丝绸以灵性。一个绢人作品最具魅力之处便在于人物瞬间神态的展现,无数个灵动的细节成就了传神的瞬间。花丝镶嵌,又叫“细金工艺”。实为“花丝”和“镶嵌”两种制作技艺的结合。花丝选用金、银、铜为原料,采用掐、填、攒、焊、编织、堆垒等传统技法。花丝镶嵌包含两种工艺:花丝是用金、银做原料,拔成细丝,编结成型;镶嵌即把各种珍珠宝石装饰在花丝织品上。整个工艺过程很繁复,首先要制胎,以便造型;再用堆、垒、编、织方法,将花丝成型,加以烧焊;再咬酸(酸洗)后烧蓝或镀金银,再提亮。这是半成品,半成品上再“镶宝”。(《这里是北京》20121122踩在脚下的黄金工艺)
往期视频 更多 >
精彩看点 更多 >
主要内容
编辑:张曦健 责任编辑:
往期视频 关闭

正在加载...

精彩看点 关闭

正在加载...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